国家粮食局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服务“三农”的具体措施
2009年12月31日 【字号:

  12月30日下午,国家粮食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讨论回良玉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即将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服务“三农”的具体措施。

  通过学习讨论,党组的同志一致认为,2009年,全国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历史罕见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多年不遇自然灾害的重大考验,面对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异常波动的不利影响,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巩固和发展了农业农村好形势。“三农”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为党和国家战胜困难、共克时艰赢得了战略主动,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基础支撑,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组的同志一致认为,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新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关系全局、意义重大。中央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文件,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为主题,这是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研判“三农”形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经过慎重考虑作出的重大决策,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研究提出2010年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的要求,按照“发展产业壮实力、加强调控保安全”的基本思路,以加强宏观调控、深化体制改革、发展流通产业、推进依法管粮、加强行业建设为着力点,实现抓好收购、促农增收、保证供应、稳定市场、统筹发展、保障安全的目标,促进粮食流通事业科学发展,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特有优势,做出新的贡献。

  经过讨论分析,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总体思路,粮食流通在服务“三农”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粮食收购,落实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托市收购政策,以流通促生产,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农村消费。

  二是进一步加强储备粮管理,综合运用储备调节、进出口和产销衔接等措施,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巩固清仓查库成果,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规章制度。

  三是大力发展粮食流通产业化经营,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加粮食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和就地就近就业。

  四是积极推进“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扩大专项范围,改善农户储粮条件,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为广大种粮农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五是深入推进“放心粮油”进农村,引导“放心粮油”生产企业加快建设农村销售网点,切实保护农村消费者的利益。

  六是深入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和标准质量管理,切实维护城乡粮食市场秩序。加强调研,起草好《粮食法》(草案)。

  七是加强粮油市场调控和监管,精心组织货源,切实保障全年特别是两节(元旦、春节)市场粮油供给,对短缺的粮食品种要把握好调控力度和节奏,确保市场均衡稳定供应,稳定粮油价格,保证粮油产品质量安全,让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粮油。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