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召开座谈会
研究分析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
2010年12月21日 【字号:


  为积极应对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粮食市场形势,指导国有粮食企业进一步做好经营管理工作,2010年12月15日至16日,国家粮食局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了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认真分析了今年以来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及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情况,研究和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北京、河北、黑龙江等20个省(区、市)粮食局分管财务工作的负责同志、财会处长及部分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工作联系点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受通胀预期增强、灾害天气频发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粮食购销形势错综复杂,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面临较大压力。在此背景下,各级粮食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和粮食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指导,抓好粮食购销和产业发展,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1~11月,全国国有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粮食2191亿斤(贸易粮,下同),收购量占全社会收购量的46%;销售粮食3401亿斤,同比增加464亿斤,为企业减亏增盈奠定了基础。全国纳入统计的国有粮食企业实现统算盈利40.09亿元,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统算盈利35.89亿元。北京、天津、河北、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云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19省(区、市)实现了盈利。据各地分析,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国有粮食企业仍将保持较高盈利水平。

  会议指出,尽管今年以来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但部分省份经营状况有所反复,进一步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尤其是通胀预期增强,加上我国粮食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加剧了市场粮价波动,国有粮食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市场风险;基层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自主经营仍比较困难,企业减亏增盈的基础还不牢固等,需要各地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各地粮食部门要高度重视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准确分析和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粮食流通形势,在不利中化解困难,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尤其是在通胀预期增强、多元主体入市竞争激烈、粮食市场秩序面临冲击的复杂时期,要切实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指导,继续解决国有粮食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负担;贯彻落实国办发电[2010]20号等文件精神,指导企业抓好粮食购销,带头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带头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带头维护粮食市场价格稳定;推动企业继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增强竞争能力和经营活力;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