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优质粮食工程视频调度会
2021年02月01日 【字号:

1月28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视频会,调度交流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经验做法,对下步深入推进作出安排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总工程师翟江临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阜南样板”立足粮食全产业链发展,依托龙头企业整体实施“五优联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县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渐走出了“高产穷县”困局,为产粮大县高质量发展粮食产业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是关键,通过中化、中粮供应优质粮源,中裕就地加工销售,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构建起阜南县优质小麦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同时,龙头企业优化种植结构,在238个村实施整村推进,带动小规模农户用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进行优质粮食规模化种植,在解决小农大国优质粮食规模化生产和粮食安全保障问题上迈出了一大步。

会议要求,要围绕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以产粮大县为主体,突出以粮食产业为主业,突出以龙头企业带动规模化种植为主要方式,突出以实施“五优联动”、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以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升级为核心,持续巩固深化乡村振兴“阜南样板”,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徽省阜南县、河北省武邑县、陕西省定边县负责同志,中化集团、中化农业总部及3家分公司负责同志围绕优质粮食工程进展情况和复制推广“阜南样板”进行了发言和交流讨论。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安全仓储与科技司、标准质量中心、科学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