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粮食局采取4项切实措施
确保我市“两节”期间粮食市场供应稳定
2011年12月27日 【字号:

  元旦、春节临近,为活跃我市“两节”期间粮食市场,市粮食局积极组织全市16家应急定点粮油加工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增加粮油产量,加大放心粮油投放力度,采取4项切实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两节”市场供应稳定。

  一是加大“两节”期间粮油商品投放力度,满足市场需求。“两节”期间,全市16家定点粮油加工企业共投放各类粮油商品14.65万吨,其中:面粉9.1万吨、大米2.63万吨、小包装食用油2.92万吨。市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将投放面粉8万吨、大米0.6万吨、小包装食用油0.21万吨、节日礼盒4万盒,利达主食大厨房供应各类主食0.3万吨;津沽粮食工业有限公司、金芦米业有限公司、优质小站稻开发公司、津南区八里台粮食购销公司等大米加工企业和中储粮三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共投放大米2.03万吨;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北海粮油工业(天津)有限公司、龙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定点食用油加工企业投放小包装食用油2.71万吨。全市各军粮供应站认真做好节日期间驻津部队军粮供应工作,增加品种调剂,满足部队节日需求。

  二是多渠道组织粮源,确保节日期间粮源供应稳定。我市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在夏、秋两季粮食收购期间,积极入市开展收购,截止目前已入库小麦5.98万吨,同比增长5.9%,既维护了粮农利益又充实了市场粮源。市粮食局积极推荐我市粮食企业参加购买中央临时储备粮油,督促企业到粮食产区采购粮源。对已签合同或已经采购暂存在产区的粮源,加大督促企业履约力度,同时积极协调主产区粮食、铁路、银行等部门,落实运输车皮和资金,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加大市级成品粮油储备监管力度,确保储存安全。“两节”期间,市粮食局对全市16家定点粮油加工企业和279家定点粮油销售网点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使之切实承担起保障全市粮油市场供应稳定任务。同时,市粮食局对我市市级成品粮油储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了解掌握成品储备粮油储存情况,确保成品储备粮油储存安全,切实做到应急时期调得动、用得上。

  四是加大粮油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好正常的粮油市场秩序。为配合“两节”期间粮食市场供应工作,各区、县粮食局(粮办室)组织力量对粮食经营者最低最高库存量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核查,督导粮食经营者认真履行最低最高库存量标准义务,共同维护好我市粮油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全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涉农服务体系建设,督促指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充分发挥粮食收购主渠道作用,在“抓好粮源,充足货源”的同时,切实加强秋粮收购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压级压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粮食收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同时,积极配合有关综合执法部门,加大节日期间粮油市场检查力度,维护好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