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11年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顺利结束
2011年12月31日 【字号:

  安徽省从2006年开始实施新农村科学储粮示范工程,2009年国家粮食局正式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今年我省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已顺利结束,进度位列全国第一。

  一、成立组织,扩大规模

  为加强对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的领导,今年4月,省粮食局成立了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处室,规范了工作程序。为扩大专项建设规模,积极争取国家增加专项计划,省级财政增加配套资金。今年全省共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安排科学储粮仓70230个,惠及16个市63个县500多个行政村7万多农户,科学储粮示范数量接近前5年总和。

  二、坚持“五”早,规范操作

  在推进专项建设过程中,坚持五个“早”即:早申报、早定户、早招标、早生产、早配送。去年10月,开始申报2011年专项建设省级财政配套资金和专项计划,今年初制定专项建设实施方案,选村定户。在中央预算资金下达之前,省局对缺口资金进行承诺,确保农民在秋粮收购时都能用上科学储粮仓。

  三、严格管理,保证质量

  为了确保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顺利实施,省局专项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相关事宜。责任处室严格按照《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管理办法》进行监督检查,多次赴生产配送现场和示范农户家检查指导工作。市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托国有粮食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技术服务队,为农户解疑释惑,讲解科学储粮知识。中标企业根据仓型要求改进制作工艺,增加仓身、仓盖加强筋,提高储粮仓卷边和出粮口制作质量,保证科学储粮仓的制作质量和配送安全。

  四、宣传引导,党政给力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参与和支持专项建设,各地粮食部门因地制宜开展科学储粮仓赠送仪式,邀请媒体对专项建设跟进报道,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网络有字”。省人大副主任朱维芳和省粮食局局长孙良龙亲赴休宁、临泉县向农户发放科学储粮仓,合肥、黄山、滁州、阜阳等市有关党政领导出席示范村科学储粮仓发放仪式,黄山、淮南等市领导充分肯定农户科学储粮工程,要求推广辖区专项建设覆盖面。通过宣传,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关注度,许多市、县政府主动申报计划,粮食部门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受到农民朋友的广泛欢迎。

  五、示范带动,成效显著

  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实施六年来,全省共投入资金5200万元,直接惠及16个市78个县600多个行政村15.8万农户。通过专项建设的示范带动,改变了广大农户储粮观念,普及了科学储粮技术,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减少了粮食药剂残留,确保了粮食质量安全,开发了“无形粮田”,取得了明显效果。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农户科学储粮示范工程直接减少粮食损耗约2万吨,可减损增收约4000万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