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粮食局开展粮油千亿产业工程建设成果巡回观礼活动
2012年12月27日 【字号:

  12月9日至14日,湖南省粮食局开展粮油千亿产业工程建设成果巡回观礼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全面展示全省粮油“千亿产业”工程实施过程中,各地粮油产业发展的新成效、新成果,坚持把推动粮油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循环利用作为粮食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加快推进湖南由粮食生产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

  湖湘沃土,粮安天下。2010年初,我省提出发挥资源优势,开发稻谷经济,突出精深加工,打造粮油“千亿产业”的发展思路,明确用3-5年时间,全省粮油工业及物流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继省政府湘政发[2010]33号《关于实施粮油深加工及物流千亿产业工程的意见》后,各市州出台了操作性强的粮油深加工及物流发展实施意见,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政策措施,科学规划了粮油产业发展,为实施“千亿产业”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近三年来,全省粮食行业坚持以大粮食的视野、产业化的战略、市场化的手段和现代化的技术,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培育知名品牌,发展现代物流,培育产业园区,推动科技创新,全省粮油产业呈现跨越发展态势。

  2011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821.8亿元,同比增长28%,从2009年的全国第16位进入前10位。目前,全省粮油加工企业年稻谷处理能力达到2380万吨,小麦粉加工能力达到46万吨,挂面生产能力达到43.7万吨,食用植物油油料处理能力达到145万吨。据初步统计,2012年全省粮油总产值即将突破1000亿大关,在2009年500多亿元的基础上,实现三年翻番,“千亿产业”5年目标3年完成。

  2012年8月,周强书记考察粮食工作时强调指出:要以粮油“千亿产业”工程为抓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出更多粮油精品,做大做强一批粮油龙头企业。目前,全省粮食行业紧紧围绕“四化两型”、“两个率先、两个加快”的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粮食局党组提出的“一体、两翼、三个方阵、四大体系、五个园区”发展战略,满怀信心,阔步前行。第一个千亿产业的目标实现后,省粮食局又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的新目标。建设粮食经济强省的宏伟蓝图,正逐步变成现实。

  此次巡礼活动共深入郴州、衡阳、永州、怀化、常德、岳阳、长沙等7个市州21家粮油龙头企业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共商粮油产业发展大计。省粮食局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局直单位负责人,各市州粮食局局长,粮油龙头企业代表参加了巡礼活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