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粮食局多举措稳定和丰富
“两节”期间粮食市场供应
2013年12月25日 【字号:

  元旦、春节将至,为稳定和丰富“两节”期间本市粮油市场供应,市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国家粮食局有关工作要求,提早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方便化、多样化、营养化、健康化消费需求。

  一是备足粮油货源,满足节日市场需求。全市定点粮油加工企业共投放面粉7.1万吨、大米1.7万吨、小包装食用油8.1万吨。其中:市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投放面粉6万吨、大米0.6万吨、小包装食用油0.1万吨,利达主食大厨房供应各类主食0.5万吨;津南区八里台粮食购销公司、津沽粮食工业有限公司等定点大米加工企业投放大米1.1万吨;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北海粮油工业(天津)有限公司投放小包装食用油8万吨。同时,全市粮食系统还重点做好驻津部队、高校学生、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粮油供应工作,发扬粮食系统优良传统,深入部队、院校和困难群众家庭主动了解需求情况,及时筹措粮源,增加供应品种,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搞好粮食调运,确保节日期间粮源充裕。今年夏、秋两季粮食收购期间,我市各类粮食企业积极入市开展收购,截至目前已入库小麦25.5万吨、稻谷2.3万吨、玉米7.1万吨。市粮食局抓住国家实行采购东北地区粳稻(米)和玉米费用补贴政策的有力时机,组织引导企业到粮食主产区采购新粮,积极协调粮食主产区铁路部门落实运输车皮,切实抓好粮源供给,夯实“两节”期间保供稳价和粮食调控工作基础。

  三是发挥粮食应急体系作用,提升应急供应安全保障。市粮食局对全市14家应急粮油加工企业和452家应急粮油供应网点进行了全面核查,使之切实承担起保障我市粮油市场供应稳定任务。同时,组织力量开展了市级储备粮油冬季粮油安全普查和市级成品粮油储备专项检查,全面了解掌握储存情况,确保储备粮油储存安全和应急时期调得动、用得上。

  四是强化粮食市场价格监测,提高监测准确性和灵敏性。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密切关注我市粮食收购、库存、加工、市场供应及价格变化等情况,加大监测的频率和密度,深入走访大型农贸市场、连锁超市、粮油专卖店以及用粮大户,重点了解粮油价格和供求情况,认真分析研判粮油市场供求变化趋势,及时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问题,为适时调控提供有效信息。

  五是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好粮油市场秩序。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认真履行粮油市场监管职责,做好“两节”期间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市场各类主体经营行为监督检查,严防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的粮食流入市场。同时积极配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成品粮油质量安全监测抽查工作,确保供应粮油的质量安全,让广大城乡居民安全消费、放心消费。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