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局部署推进全区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
2015年11月30日 【字号:

  在11月13日召开的全区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会议上,自治区粮食局就加快推进全区“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了维修项目申报程序,统一了维修方案编制标准和自筹资金比例,明确指出全区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提速,力争到2016年底,一次性解决完成我区危旧仓房的维修改造和功能提升问题,彻底消除危仓老库带病储粮现象,为区域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各市、县(区)粮食局、粮油购销公司、宁储粮公司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区粮食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解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了组织实施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自治区粮食局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对全区危仓老库现状多次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出台了维修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及维修改造项目申报指南和工程技术指南等系列文件。在充分考虑各地粮食生产、购销、储备等能力以及各库点的功能定位基础上,确定川区每个市县2—3库点、山区每个市县1—2个库点、宁储粮公司所有库点纳入此次维修改造的范围,按照中央、自治区补助和市县(区)及企业自筹3︰3︰4的比例,本着“全面规划、分布实施,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三级联动、合力推进”的原则,充分利用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调动市、县(区)政府和企业自筹资金积极性,合力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维修后的危旧仓房必须达到结构安全,上不漏、下不潮、保温隔热、防鼠防雀等基本要求,使我区粮食仓储设施布局更趋合理,功能更加完善,利用更加充分。

  解涛副局长要求各市、县(区)粮食部门紧紧抓住这次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的大好机遇,把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好统筹协调和指导服务工作,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维修改造目标,切实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各市县粮食局作为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的责任主体,要把修复危仓老库工作提升到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的要求上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协调各级政府落实财政配套资金,指导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

  二是强化方案完善。要严格按维修改造工程质量标准,确定改造库点和维修项目,不要贪多、不要求全、不要虚报,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根据粮食局、财政厅制定的粮库维修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和技术指南等,编制切实可行的维修改造库点实施方案,做到项目明确、内容细化、要求具体、便于操作,并把维修改造方案作为检查验收的主要依据。

  三是强化资金管理。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公开透明使用好每一笔维修资金的重要性,严格按照规定的支出范围使用维修改造补助资金,要建立健全危仓老库维修改造资金监管机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使危仓老库维修改造资金真正用到实处,产生实效。

  四是强化项目监管。各级粮食部门作为项目建设的组织和监管主体,一要突出重点,找准难点、分别着力,以项目清单为主线,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保证维修改造工作有序、有效进行。二要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组织实施好工程招标、材料采购、工程施工和竣工验收等工作,强化质量意识和廉洁意识,接受各方监督,把修复“危仓老库”打造成为廉政工程、精品工程。三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修复标准,加强项目跟踪检查,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项目合法合规;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造价真实可靠;确保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同时,要注意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按时报送项目进展情况。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