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粮食局举办全省粮油质量检测技术培训会
2017年12月19日 【字号:

12月13日,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食品安全及粮食质量安全工作要求,学习粮油检验监测技术知识,提高粮食质量监管和检测人员能力素质,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粮食质量安全工作上新台阶,省粮食局在宜宾市长宁县举办了全省粮油质量检测技术培训会。省粮食局伍文安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长宁县人民政府县长贾利华莅会致辞,全省各市(州)粮食局仓储科(处)长、18个国家挂牌粮油质检站站长、2017年优质粮食工程支持建设的20个县级粮油质检站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省粮油集团及粮油批发中心负责质检机构建设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省局仓储处及省监测站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伍文安副局长全面总结了我省2017年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成效。2017年,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健全完善粮食质量安全保障机制,不断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措施,确保了粮食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我省连续五年被国家粮食局表彰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先进省份。他深刻分析了当前粮食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质量安全工作地位凸显,对新时代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结侧结构性改革,为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水平带来发展机遇;粮食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提高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刻不容缓。必须正确认识粮食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紧紧抓住发展新机遇,妥善应对各种新考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他对2018年粮食质量安全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保障各级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所需经费特别是检验检测经费,切实落实监管有责任、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二是全面推进质检体系建设。按期优质完成2017年下达的28个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做好2018年项目申报准备。三是创新开展质检工作。围绕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优质粮食工程、“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等,积极探索构建“监测服务行业、抽查服务监管、检测服务企业、测报服务农户”的服务模式。四是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把好粮食收购、储存、出库等重点环节安全关,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的底线。五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宣教工作。抓好《四川省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的宣传贯彻,依法依规对各类粮食经营者加强执法检查,把各项规定落实到粮油质量安全监管的各个环节。

省粮油中心监测站的专家们分别就质检机构质量体系建设、运行机制和好粮油标准等作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的讲授,拓展了与会代表的知识面,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特别是对全省质检机构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性。

来源:四川省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