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深化粮食产销合作 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2019年01月30日 【字号: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新形势,进一步推动粮食产销合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自治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区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指导意见》,就深化我区粮食产销合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提出贯彻实施意见。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以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鼓励产销区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促使粮食生产和消费有序衔接、顺畅流通,稳定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促进种粮农民增收,为主销区提供稳定可靠的粮源供给,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指导意见》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取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产销区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和稳固,通过政府间产销合作协议解决供需缺口的占比得到较大幅度增加,企业执行产销合作协议的履约率进一步提高,产销合作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层次更加深入,粮食流通效率和组织化水平明显提升,使产区粮食有稳定的销路,销区市场供应有稳定的粮源,建立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