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粮食产业经济暨“优质粮食工程”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天门市召开
2019年09月17日 【字号:

9月10日,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暨“优质粮食工程”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天门市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分析总结我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和“优质粮食工程”进展情况,观摩现场、交流经验,部署推动我省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省粮食局局长张依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粮食局副局长胡新明主持会议。省粮食局二级巡视员邱建均,王正元;天门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副市长涂季;17个市州发改委(粮食局)负责人、产业科(处)长;部分县(市、区)发改(粮食)局长及部分重点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省粮食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情况,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天门市发改委(粮食局)、公安县发改(粮食)局就推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宝贵的经验,也存在深层次的矛盾和长期性的问题。要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审时度势,切实增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抢抓难得机遇,认真研究对策措施,着眼“大粮食、大产业、大市场、大流通”,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制约粮食产业发展的矛盾问题,为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作出湖北贡献。

会议强调,各地要按照第三次全国粮食产业经济现场会的工作部署,把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粮食系统的重要任务,把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作为产业发展的方向,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产业发展的动力,把优化粮食产业布局落实扶持政策作为产业发展的保障,乘势而上,抢抓机遇,进一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坚持把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作为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发展的总抓手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按照国家部署和省里提出的时间节点、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优质粮食工程”落地见效。一是强化示范引领,注重以点带面。全力实施“115”工程,力争培育10个典型示范县、100个示范企业、500个样板店并进入国家示范目录。二是引导“优粮优产”,注重源头品质。围绕绿色优质粮食供给,根据优质粮食生产功能区布局,引导调优粮食种植品质,夯实“优质粮食工程”的源头基础。大力发展网络购物、定制服务、多元融合等消费模式,开发更多粮食新产品、新业态。积极参与“荆楚优品”工程,着力培育一批以“荆楚大地”为代表的湖北粮油产品知名品牌。三是完善市场体系,促进“优粮优销”。认真落实《进一步完善放心粮油市场体系的意见》,加快建立运转高效的放心粮油市场体系和应急供应体系。强化“荆楚大地”公共粮油品牌共建共享共用。创新方式办好第二十一届荆楚大地湖北精品粮油展交会。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督导。及时总结、大力推介粮食产业发展、“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突出的地区和企业,不断强化典型示范带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配套管理制度和项目监管办法,加大对项目实施的指导和监管。强化组织协调、资金整合、绩效评价工作。

来源:湖北省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