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面启动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玉米产业经济发展
2020年05月22日 【字号:

为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切实把吉林鲜食玉米的资源优势和品质优势快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实现吉林鲜食玉米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2020年5月20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20〕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标志着继吉林大米品牌之后,吉林省将全面启动鲜食玉米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吉林粮食品牌,加快粮食产业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了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四个方面的内容和十五项具体措施。通过聚焦和推动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要方面和重点问题,将在3-5年内实现全省鲜食玉米品牌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溢价能力明显提升,吉林鲜食玉米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地域品牌,省、市、县多层级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鲜食玉米产业格局全面建立。全省优质鲜食玉米生产企业超过100家,打造50个优质吉林鲜食玉米品牌产品,形成吉林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发展矩阵,实现吉林鲜食玉米品牌领跑全国。

下一步,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协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融合“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经验,以品牌打造为引领,以保障措施为支撑,突出鲜食玉米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吉林玉米的“黄金名片”。

在品牌打造方面,通过凝练品牌形象、构建品牌矩阵、规范品牌监管,打造吉林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在营销渠道方面,通过创新平台载体、实施融合营销,引领全国市场拓展,逐步构建起省内省外互联、直营分销互补、线上线下互通的吉林鲜食玉米销售体系;在产业发展方面,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产业发展联合体,大力推进规模经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在科技保障方面,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产业科技赋能,加快新品种选育引进和示范推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促进鲜食玉米产品结构升级和梯次增值,实现优质优价目标。

关于保障措施,《实施意见》明确,要充分利用现有资金,加大对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落实国家和省涉及税收、土地、用电等相关优惠政策;推行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强化组织协同推动,形成协同发展鲜食玉米产业的强大合力。

来源: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