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扎实开展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情况调研
2020年08月05日 【字号:

7月28日-31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晓森带领省局调研组赴西安市港务区、新城区,咸阳市兴平市、泾阳县,渭南市富平县及杨陵区,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座谈交流、察看实物、清点货位等方式,对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西安粮油批发交易市场及陕西西瑞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2户省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承储企业,逐一逐点进行了走访调研,重点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及省市县三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等情况。省局粮食储备处、规划发展处执法督查处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通过调研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及省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能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证粮油供应,确保市场不脱销、不断档。西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与财政、发改等部门协调,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要求,稳妥有序充实地方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进一步完善储备管理机制,有效提高应急保供能力。省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加大省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检查力度,每月组织专人深入承储企业、库点,查库存、查台帐、查质量,按要求指导承储企业做好轮换工作,确保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

调研期间,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加工企业、收储企业对进一步做好市场保供稳市、加强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探索建立企业责任储备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达到了很好的调研效果。同时,调研组也对进一步加强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切实落实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工作。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要及时总结梳理在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供应的经验和不足,结合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切实做实做细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各项工作。三是充实成品储备。西安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把夯实成品粮油储备作为政治责任,抓紧充实西安市主城区储备规模,优化储备品类、结构、布局,扎实做好保供稳市工作。省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要继续加强省级应急成品储备检查力度,做到心中有数,严格按照轮换要求,保证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确保随时调得动、供得上。四是抓好安全生产。要继续强化加工企业、收储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意识,对标对表各项制度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