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召开全省秋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
2020年09月27日 【字号:

2020年9月25日,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召开全省秋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9月15日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全省今年秋粮收购工作。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陆春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秋粮收购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州市和有关企业要充分认识秋粮收购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细化各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毫不松懈做好全省秋粮收购工作。

会议要求,各州市和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秋粮收购,扎实推进工作开展,确保秋粮收购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圆满完成收购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秋粮收购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发改委党组和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要求,把秋粮收购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二要筑牢收购底线,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和云南省最低收购价政策,提前做好收购准备,压实落细责任,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装粮,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三要强化跟踪监测,维护好粮食市场正常秩序。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及时开展收购进度统计和价格监测,督促储备粮承储企业认真落实轮换任务,合理安排购销,促进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四要树牢宗旨意识,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指导和督促粮食企业强化产后服务,遵守收购守则,认真落实好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五要加强监督检查,保障粮食收购秩序良好。加强对粮食收购的监督检查,严把收购和验收关,严查违法违规收粮等各类问题,严防出现区域性、阶段性“卖粮难”,做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六要坚持正面宣传,准确把握和引导社会预期。密切关注收购进展情况,强化对市场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适时发布收购信息,做好信息服务,坚持正面宣传,加强政策解读,引导公众理性消费,稳定市场预期。七要杜绝麻痹思想,毫不松懈做好保供稳市工作。坚决克服可能出现的麻痹大意、思想懈怠,各地各单位特别是25个边境县要时刻绷紧粮油市场保供稳价这根弦,在抓好秋粮收购工作的同时,一如既往、毫不放松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尤其在国庆和中秋期间要全力保障好粮油市场供应,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处室、各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各州市所属国家粮食储备库及粮食购销公司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