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召开全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会议
2021年12月22日 【字号:

12月16日,四川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会议在乐山市召开,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建新到会致辞,省发展改革委、应急厅、省纤维检验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机改以来全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思路。省发展改革委、应急厅、省纤维检验局有关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对做好全省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布局、协同调拨、信息统计、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体措施。乐山市发展改革委、内江市发展改革委、阿坝州发展改革委、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达州市宣汉县应急管理局、泸州市泸县发展改革局、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人民政府等七个单位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发言。根据重大自然灾害潜在风险区域,划分四个讨论小组,围绕提升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效能展开讨论。

会议指出,正当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十次会议精神之际,召开全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会议,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应急救灾物资管理,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理念的具体体现。当前极端天气出现频率增加,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全省救灾物资储备干部职工,要时刻保持强大定力,做足常态化防御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积极围绕平时“备得足、储得好、管得住”,关键时“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的工作目标,突出“规范管理、提升功能、畅通信息”三大重点,积极推进“管理规范化、装备现代化、信息科学化”工作进程。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贯彻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应急物资管理的实践要求,加快构建全过程多层次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提高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物资保障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自觉地把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部署上来,落实统计报告制度,加强相关部门协调,加大储备库建设和物资采购力度。三是要进一步抓好能力素质建设。继续推进制度建设,探寻智慧储备模式,增强人员业务培训,抓好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实战能力。四是进一步守牢安全质量底线。持续抓好救灾物资在库管理,加大消防设施、机械设备保养检查力度,强化人员安全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

全省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应急局)分管救灾物资储备工作的委(局)领导、科(处)长、救灾物资库主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共计80余人参会。

来源: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