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粮安考核办组织召开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专题培训暨经验交流会
2022年06月08日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党政同考”落地见效,5月31日至6月1日,陕西省粮安考核办公室在渭南市大荔县组织召开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专题培训暨经验交流会。

会上,渭南市、安康市、咸阳市、商洛市和大荔县粮安考核办公室围绕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创新开展粮安考核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省粮安考核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区)粮安考核办和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粮食安全责任制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加强考核是推动责任制落实的有力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深邃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沟通联系,相互学习借鉴,凝心聚力、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切实把粮安考核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大意义。要清醒认识当前保障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全力以赴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二是夯实主体责任,扎实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要立足本地和部门实际,统筹把握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应急保障各个环节,明确目标任务,找准短板不足,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确保重点、难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各级粮安考核办要狠抓责任落实,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加大示范典型宣传力度。要抓紧筹备2021年度国家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迎检工作,按照有关要求,谋划制定党政同责考核办法。

会后,参训人员实地观摩了大荔县张下淤灌站农田水利设施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情况、官池镇北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丰图义仓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本次培训会为契机,强化履职担当,努力争先创优,推动全省粮安考核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