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粮食应急演练培训
2022年12月08日 【字号:

为保证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严重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时的粮食有效供给,增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2022年11月30日,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六盘水市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粮食应急演练培训。

本次培训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演练在启动应急预案动用粮食时,粮食从储备库出库到装卸、加工、运输、成品粮供应全过程实战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了粮食应急预案处置流程要求,反映“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应急处置——终止程序”全过程。通过演练,使参演及观摩人员掌握应急供应的重点环节和程序流程,知晓一旦遇到应急时应该如何操作,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协调契合度,进一步增强应对和处置突发粮食事件的能力。 

会议强调,一是加快建立粮食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体系。各地各单位要制定修订粮食应急预案,切实压实各部门的责任。要加快制定粮食部门的应急实施方案,落实供应成品粮源、运输企业、供应网点和经费支持。要按照《贵州省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细则》要求,抓好粮食供应网点、应急加工、运输企业和配送中心等基层单位的应急体系建设,构建自上而下、内外结合、运营正常的全省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二是加快补齐应急短板。各地要抓好“五大保障圈”30个应急保障基地、中心和分中心的粮食应急周转仓、应急加工、配送等设施建设。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对委托社会企业开展应急保供的,要加强督促检查,掌握企业加工经营情况,签订应急协议,落实其应急保供责任。三是加快建立成品粮储备。各地成品粮储备要下移到县,并全部纳入规模内管理,夯实县级粮食应急供应的“第一道防线”,为市州“第二道防线”启动供应赢得充足时间。要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先进经验,加快制定成品粮储备载体、保管、监管、轮换等管理制度,加强国有市场主体培育,补齐加工短板。四是加强市场监测。各地要加强市场预警监测,及时掌握市场变化,搞好信息报送,为施行分级响应创造条件,依据监测数据作出科学决策。要强化应急期间的日报监测和数据报送,在现有监测点基础上,每个市州确定1-2家大型超市进行价格监测直报,准确反映各地市场动态。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各地要高度重视正面发声,及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向社会和公众介绍有关情况,稳定市场预期。

本次粮食应急演练培训设1个主会场,123个分会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共10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