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立足五个围绕 保障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调运安全
2022年12月09日 【字号:

今年以来,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把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作为应对处置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大应急、大物资、大储备”的理念,紧紧围绕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机制建设、项目建设,抓紧固底板,补短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调运做到了数量真实、质量可靠、调动及时、储备安全,有效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一是围绕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保安全。坚决守住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底线,截至目前,全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各类帐篷、棉大衣、棉被、折叠床、火炉、手电、雨披等物资共30个品种。二是围绕应急救灾代储商品储备保安全。招标采购交通便利、分布合理、仓储条件好、便于管理调度的企业承担代储任务。按照常年储备、滚动轮换的原则,确保应急动用时能足额调用,满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发挥了“蓄水池”作用。三是围绕应急救灾物资调运保安全。按照自治区疫情指挥部、应急指挥部部署要求,立足“早”、“快”、“严”,27批次向五市、宁东及有关厅局调拨物资,做到了调运及时,保障有力,得到自治区政府和防疫指挥部的充分肯定。四是围绕项目建设保安全。针对个别县区储备库建设进展缓慢的情况,加强与自治区应急厅协同联动,对已列入“十四五”规划立项待建的8个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加大督导力度,督促指导市、县落实好“十四五”储备库建设规划,加快推进三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尽快形成。同时加快推进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扩建项目落地。五是围绕三级储备保安全。推动自治区区级储备和市县级储备相互补充和高效协同,会同应急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应急救灾物资管理的通知》,按照“5+3+2”的储备模式,督促指导市县区落实分级储备任务,加快补齐补足关键品类物资短板,确保实现小灾市县保障,大灾全区统筹目标。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