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粮食安全工作考核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
2023年03月23日 【字号:

为扎实推动2023年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切实加强对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统筹调度,3月17日下午,省粮安考核办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粮食和储备局、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市场监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贵阳海关、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等11家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和省领导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关于粮食安全的安排部署。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围绕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省粮安考核办就近期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有关工作进行预安排。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政同责,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切实守住管好“贵州粮仓”。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粮油生产、储备、加工能力提升三大行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成员单位之间的分工协作、凝聚联络员之间的工作合力,切实增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积极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核心要义,聚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重点任务,抓实抓牢全省考核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成员单位要对照上级文件要求,以及即将配套出台的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二是要落实考核责任。结合考核工作要求,求早安排部署、求准分解任务、求快推动落实。要认真履行职责,压实考核责任,对上要加大与国家有关部委的对接汇报力度,积极争取支持;对下要加强对市县相关工作的督促指导的深度,帮助解决问题。三是要抓好督查考评。部分牵头成员单位要严格组织开展对市级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激励考评工作。对在督查激励考评中综合评价好、成效明显的市(州)予以资金奖励和政策项目倾斜支持,充分调动市(州)党委和政府重粮抓粮的积极性。

参会人员还观摩了贵州好粮油展示中心和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贵安中心库。

来源: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