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以人为本 创新服务
2014年12月17日 【字号:

  《中国老年报》2014年12月17日1版头条刊登“国家粮食局:以人为本,创新服务”通讯,报道了国家粮食局近期的老干部工作,现全文转载如下。

  针对老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新问题和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新趋势,国家粮食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人为本,围绕中心,创新发展,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加强长远谋划相统一,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

  转型服务,创新工作方法

  国家粮食局的老干部已全面进入“双高”时期,出门难、阅文难,集中学习更难,如何抓好他们的政治教育、落实政治待遇成为棘手问题。针对这一实际,国家粮食局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加强老干部工作网络阵地建设,开通老干部及子女手机服务联系微信群,及时更新国家粮食局老干部园地网站学习内容;制定开展思想教育“三主三辅”的学习原则,即居家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上门送学为主、网络教育为辅,音像辅导为主、阅读文件为辅。

  他们还以上门送学、网络教育的方式帮助老同志参与学习,以音像辅导、有奖竞赛的方法提升老同志的学习兴趣,并以集中学习、畅谈体会的形式检验老同志的学习效果。积极鼓励老同志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确保学习活动全覆盖,引导广大老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搭建平台,发挥积极作用

  老干部具有丰富的经验优势,为此,国家粮食局通过搭建各种平台,积极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局领导每年都向老干部通报粮食工作情况,鼓励大家就全面深化粮食流通领域改革建言献策。在局青年课堂上,邀请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名誉会长白美清同志作了《钻研粮食科学 传承优良传统》的报告。国家粮食局还启动“挖掘我们的传家宝,为党的粮食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通过采访记录老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那些令人难忘的人、难忘的事,积极宣传“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

  抓住机遇  共享社会资源

  随着社会化服务管理和老年人优待工作的逐步深化,老干部的服务渠道正在不断拓展。国家粮食局结合自身实际,抓住机遇,突破“单兵作战”瓶颈,放眼社会找资源,主动加强与涉老服务部门、社区的联系与协作,转变政府服务供给方式,积极探索委托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企业提供养老服务的新思路。

  国家粮食局每年通过北京市民政局的服务系统,为老干部购买家政服务,有效解决了空巢、独居、失能老人的实际困难;与北京东方妇女老年大学联合开办“幸福养老大课堂”老年远程教育,利用现有活动场所就近满足老同志们对各种养老知识的需求;到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进行调研取经,为有阿尔茨海默病症状的老干部配发了具有出行定位、摔倒报警、不良习惯提醒的“E伴”健康移动终端;为300位老干部家庭安装了方便起居的生活辅助器具。85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马录高兴地说:“老年人蹲下后起来难,就怕在卫生间滑倒,助力架很好用,感谢组织为我们的生活想的这么周全。”(晁铭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