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粮食科技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2014年11月17日 【字号:

  记者16日从在京召开的全国粮食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粮食科技成果丰硕,成果应用转化效益明显,行业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粮食科技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在会上表示,实施科技兴粮工程、促进粮食科技创新发展是粮食行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粮食流通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

  “粮食科技工作要紧贴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对准聚焦保障粮食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等行业重大需求,重点攻克绿色生态储粮、粮食节约减损、质量卫生安全、粮情监测预警和信息技术运用等重大科技难题。”任正晓说,要创新粮食行业人才体制机制,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优秀粮油科技人才和粮油科学家队伍,以“人才兴粮”促进“科技兴粮”。

  据介绍,到2020年,中国粮食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以“科技兴粮”为中心目标,深入推进粮食科技体制改革,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构建开放、科学、高效、实用的粮食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和成果推广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和“智慧粮食工程”,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升粮食流通产业现代化水平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

  会上还发布了粮食储藏“四合一”升级新技术、呕吐毒素超标小麦安全合理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库存粮食识别代码及物联网技术应用、食用植物油适度加工关键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前沿技术进展情况。此外,大会还为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等首批10个“科技兴粮示范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

来源:新华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