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实施50万吨省内跨县集并计划 缓解秋粮收储矛盾
2015年12月12日 【字号:

  眼下正是中晚稻上市的时候,在安徽滁州来安县金安粮油有限公司收储点,桥湾村村民潘志平陆续把家里二十多亩地的水稻拉来这里卖掉:

  潘志平:昨天拉了两车,今天拉了三车,这是拉了第五车了。现在这个库满了,下午开那个库,再收。

  记者:今天肯定能卖掉?

  潘志平:嗯,肯定卖掉。

  老潘所说的“库满了”,实际上是指金安粮库前面的几座仓库装满了。粮库的负责人陈家政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把后面的粮仓腾出来敞开收购农民的粮食,而前不久,他们整个粮库的仓容都是满的,眼看着农民把粮食拉来,他们也只能干着急没法收。中储粮滁州直属库主任王忠发:

  王忠发:今年秋粮亩产高、质量好、产量增,另外市场走不动,原来大的米厂都囤积粮,今年所有的米厂,大家现在是观望的态度,对后期的价格心中没有数,不敢收。

  为了缓解滁州、六安等地仓容不足造成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安徽在组织销售、腾仓并库的同时,及时启动了50万吨省内跨县集并计划,将部分中晚稻产区的存粮调往安徽北部存储,腾出仓容敞开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

  王忠发:我们要求对农民开辟绿色通道,单独开一只磅。对急于售粮的,特别是种粮大户,安排附近仓容多的库点对接支援,建立大户档案,保持联系,有的大户我们就上门扦样、化验,预约收购,确保不出现卖粮难。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