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粮收购将创新服务方式
2019年09月24日 【字号:

9月19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秋粮收购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随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就今年秋粮收购的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变化,新型主体的售粮方式也相应出现了新的变化,在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方便农户卖粮方面将会采取新手段、新方式。

例如,收储部门将积极开展入户服务,指导农户做好庭院储粮,支持配备科学储粮装具和设施,有条件的地方要组织开展入户预检抽检,做到关口前移。切实强化产后服务,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社会化服务,统筹作业时间用好烘干设施,尽量避免霉粮坏粮。

此外,要更加注重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升级完善粮食购销客户端APP、“易粮通”微信小程序等,加大推广力度,扩大使用范围,不断提升自助化、便捷化水平。

据介绍,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七成以上,涉及品种多、区域分布广,收购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

今年秋粮收购形势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各地要切实加强监测分析和形势研判,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未雨绸缪,有针对性地作出安排部署,尽早协调落实粮食收购资金、仓容和运力等保障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秋粮长势总体良好,有望再获丰收,做好秋粮收购工作,对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9年09月24日 06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