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2020年07月27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再次对粮食生产和安全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今年夏粮丰收大局已定,秋粮要争取有好的收成。

今年以来,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一再引发各方面担忧。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实、供应充裕,为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充足底气,未来仍须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当务之急是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及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日前国家批准在河南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小麦收购看中原”,对稳定新麦市场有重要意义。今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起始时间也将从原定8月1日起适当提前,要全力确保“有仓收稻、有人收稻、有钱收稻”。

坐夏望秋不松手。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要抓好秋粮生产。秋粮产量占全年的四分之三左右,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入夏以来,南方出现持续强降雨,累计雨量大,覆盖范围广,地区重叠度高,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较重洪涝灾情,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强化措施,推进农业科学抗灾,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在夏粮大丰收基础上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要抓根本抓长远抓苗头。14亿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首先要确保粮食生产能力这个根基。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要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到田间地头,夯实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基层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做到“中国碗要装中国粮”“中国粮要靠中国种”,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来源:新华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