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创新强化粮食流通执法监管
2021年01月14日 【字号:

1月12日下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行新闻通气会,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介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创新强化粮食流通执法监管有关情况。

筑牢粮食安全责任体系,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扎实推进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1995年以来,我国一直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建立起国家宏观调控下省级人民政府对粮食安全全面负责的体制。2014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一次以专门文件明确各省级人民政府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和责任,《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制定监督考核办法,定期对省级人民政府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国务院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考核工作组负责具体实施,考核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承担考核日常工作。考核内容包括增强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保护种粮积极性、增强地方粮食储备能力、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确保粮食质量安全、落实保障措施等六大方面。

2016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首考”以来,按照坚持统一协调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国家粮食和储备局认真履行考核工作组办公室职责,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指引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国家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的协同努力下,每年研究细化年度考核任务和评分标准、组织召开考核工作组联席会议部署考核工作,顺利完成了2016~2019各年度考核,2020年度考核工作已安排部署,各地正认真开展省级自评工作。

几年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机制逐步完备、导向愈发鲜明、措施日趋精准、运转更加顺畅。通过考核强化导向引领,省级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省级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每年都多次实地调研或专题研究,大多数省份将粮食安全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动省市县层层传导、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一体推动的工作格局,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一年比一年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以高度政治责任担当和有效应对举措确保了粮油供应,守住了粮食安全,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国粮食产需中长期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隐患还有很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大宗农产品贸易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国际粮食和农产品市场供给不确定性增加等,都可能危及国家粮食安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和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压实地方义务和责任,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确保在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强化粮食储备管理、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中央储备粮棉管理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情况年度考核成效初显

实行中央储备粮棉管理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情况年度考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法定职责和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

2019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了中储粮年度“首考”,重点考核粮食数量质量、中央储备粮轮换、政策执行等方面内容。考核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企业自评、垂管局实地考核、国家粮食和储备局随机重点抽查等环节,作出客观公正评价,顺利完成了“首考”任务。2020年,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粮食安全形势,进一步总结“首考”做法,优化完善考核方案,将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和2018年度考核发现问题整改,以及中央储备棉管理等内容纳入考核;继续对分(子)公司开展考核,增加了对集团公司的现场考核环节,实现对中央储备粮棉和对中储粮集团公司及其分(子)公司的“两个全覆盖”,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任务,准确反映中央储备粮棉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情况、管理现状,及时向国务院报送了年度考核结果报告。

年度考核直面问题,取得初步成效。在考核中,发现违规违法问题坚决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的立即移送,并追责问责;大部分实地考核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已经责成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尚未整改或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下发问题清单责成中储粮集团公司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全面彻底。经过两年的考核,中储粮系统中央储备粮承储企业超轮空期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轮换外商业性经营行为得到有力遏制,租赁企业风险隐患逐步整治,企业内控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保障中央储备粮棉和中央事权粮食安全的基础更加稳固。

实践证明,年度考核从中央储备宏观治理和微观管理双管齐下,全面立体反映中央储备管理现状,努力实现考核监督不留真空地带;紧扣政策执行、储备轮换、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既督促中储粮系统层层压实管理主体责任,又有效强化了行政监管责任。年度考核已经成为夯实中央储备管理“两个责任”的有力手段,也成为推动粮食储备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认真研究探索中储粮年度考核制度化新模式,提高考核时效性,强化考核导向作用,提升日常监管支撑力度,用足用好考核成果,督促企业加强问题整改,保障中央储备粮棉和中央事权粮食绝对安全。

强化依法监管,粮食流通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加大

顺利完成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2019年,按照国务院部署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储备局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此次大清查对于查清查实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防范化解粮食库存安全风险、改革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具有重大深远意义。2.2万家企业认真开展自查;各省共抽调1.3万余名检查人员,组成1300多个普查组,对纳入清查范围的政策性粮食收储库点逐仓逐货位进行全面普查;国家有关部门派出25个联合抽查组对重点省份进行抽查。清查结果表明,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账实基本相符,质量总体良好,储存较为安全,结构布局逐步改善。通过大清查,首次建立了分区域、分性质、分品种、分库点、分货位的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数据库,摸清了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排查整治了存在的风险隐患,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本实实在在“明白账”。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这个清查结果是一颗重要的“定心丸”,稳定了市场和民心,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充实的粮食库存,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资基础。2020年,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组织开展了涉粮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对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大清查、“两项考核”等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目前,近97%的问题完成了整改,其他问题正结合粮食销售出库、能力建设提升等抓紧落实整改。

粮食收购监管工作全面加强。主动适应市场化收购比重大幅上升,市场主体趋于多元化的新形势,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卖粮难”底线。2020年夏秋季粮食收购期间,要求各地实行参与收购企业全覆盖督导,抓好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粮食市场化收购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将利用计量设备非法获利的违规违法问题作为重点检查内容;督促地方粮食部门从速从快依法查处江西、湖南、湖北等省扰乱市场秩序案件,维护粮食市场秩序;首次开展政策性粮食入库质量抽检复核,严格把控执行政策和质量管理源头关口;强化督导调度,组成10余个督导组,由国家粮食和储备局领导同志带队,分赴粮食收购重点省份,督促指导各地压实监管责任,保障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实到位。2020年未发生区域性“卖粮难”和“打白条”等问题,粮食收购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大国粮仓”强监管态势持续加压。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20年全国各级粮食和储备执法督查机构共开展执法检查8.3万次,查处违规违法问题290个,给予警告以上行政处罚277例。严肃查办重大敏感涉粮案件,督促严查中储粮肇东直属库储备玉米销售舆情事件、吉林烧锅镇粮库虫粮事件,对责任人员从严追责问责,并在系统内通报。二是,2020年12325监管热线接收投诉举报上万件,受理有效投诉举报227件,帮助兑现拖欠农民售粮款1200余万元,协调出库粮食约6.1万吨,避免了5000多吨不合格粮食流向口粮市场。三是,积极运用粮食行业“双随机”抽查应用系统,4.5万家粮食经营者、1.4万名检查人员纳入名录库,利用“双随机”系统开展检查活动2000余次。四是,扎实推进中央储备粮库存动态监管系统建设,即将实现远程动态监管、在线监控,提供违规动粮等预警信息,震慑遏制违规违法事件发生。五是,制定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平台需求方案,启动平台建设工作,探索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加快构建粮食行业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

执法督查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一是,谋划粮食流通执法工作,印发《关于创新方式强化监管与时俱进做好执法督查工作的指导意见》,统筹部署未来五年执法督查重点目标任务。二是,推行案件线索“一口受理、查审分离”,坚决杜绝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等现象发生。三是,及时制修订《执法督查工作规程》《加强粮食储备协同监管的通知》《中央储备执法督查责任清单(试行)》,以及粮食行政执法6项基础制度,不断构建制度完备、责任明晰的监管制度体系。四是,加强执法督查能力建设,建立了规模500人的国家级执法督查专业人才库;加快制发统一的行政执法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法督查队伍。

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聚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以全面落实《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和推进物资储备监管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建立体制机制、完善行政监管制度、强化政府储备执法监督为重点,以“两项考核”为抓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标本兼治、责权对等的行政监管体制机制,实现监管理念的现代化转变、监管机制的科学化转变、监管手段的信息化转变、监管格局的协同化转变,强化粮食购销存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创新监管方式,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执法督查效能,更好地服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大局。

来源:央视网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