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性凸显期 官方提七项保障措施
2021年01月15日 【字号:

12日召开的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性的凸显期,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性的凸显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期。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国家储备“稳定器”作用。

会议要求,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一是深化“三项改革”,抓好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科学谋划推动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充分发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导向作用,强化中央储备粮棉管理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情况考核。

二是加快推动立法修规,创新强化监管执法,在实施依法治理上实现更大突破。抓好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贯工作,及时制修订配套实施规章和规范指引。加快粮食和物资储备地方立法。进一步巩固两项“大清查”成果,对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

三是着力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做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与人才发展、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等专项规划的编制。研究确定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政策、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

四是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在保供稳市和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强粮食监测预警,做好政策性粮源投放、市场粮源调度、政府储备吞吐轮换等工作,切实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

五是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围绕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放大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建设粮食产业发展高地。大力开展节约粮食行动,重点做好仓储、运输、加工等环节减损工作。

六是加快项目建设,壮大储备实力,在保障储备安全上实现更大突破。抓紧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支持高标准粮仓、绿色仓储、现代粮食物流骨干网络和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能源储备体系。强化应急救灾物资保障。

七是深入实施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大力推动信息化应用。加快储备设施技术改造升级。深化粮油科研院所改革,支持共建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向应用阶段转换。

来源:中新社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