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持续强化粮食收购监督检查
2021年09月18日 【字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17日介绍,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推进,执法效果不断彰显。

钟海涛表示,从今年6月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粮食和储备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广泛宣传,认真梳理问题线索,扎实开展案件查处,持续推进专项执法行动。

钟海涛表示,官方建立了信息报告制度,各地严格执行,指定专人按时报送有关情况,实现了信息有人收、有人汇、有人报,切实做到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情况,确保遇到的问题早发现、早会商、早报告、早处置,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国家粮食和储备局每半月对各地专项执法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调度,汇总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每月进行一次通报,加强对专项执法行动的指导督导,有力推动了各地专项执法行动的开展。

他强调,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粮食和储备部门将夏粮收购监督检查、粮油库存检查作为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的重要内容,严厉打击不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经营管理规定、不及时支付售粮款、未建立粮食经营台账、未按规定备案等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8月底,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给予警告以上行政处罚70例,罚款59.84万元。

北京、湖南、四川、宁夏、新疆等地粮食和储备部门加大对涉粮违规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权威性和种粮农民利益,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钟海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督导各地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梳理现有的问题线索,直接组织查办一批典型案件,适时进行通报曝光。采取重点抽查、全面督导的方式,选取部分重点地区对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督查督导,定期通报各省专项执法行动进展情况。结合秋粮收购、日常监管等工作任务,明确专项执法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细化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后续工作,确保专项执法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