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
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9年04月04日 【字号:
国粮办法〔2019〕10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各垂直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司发通〔2019〕34号,电子版见中国普法网)要求,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责任,现就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宜化工“3.21”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抓落实的责任,突出抓落实的效果,把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出、控制住。各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生产的法治思想基础,守住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坚决防止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发生重特大事故。

二、准确把握活动主题

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普法宣传活动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关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要聚焦《国家安全法》及《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下细功夫、深功夫学习宣传落实有关战略资源能源储备、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保证储备物资的使用效能和安全等法律规定,使广大干部职工学以致用,增强安全专业精神,切实提高全员安全生产和作业专业能力。

三、合理确定宣传方式

(一)认真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网上举办国家安全法主题法律知识竞赛,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加,并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实际,将普法宣传工作与粮食和物资储备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维护国家安全的观念深入人心,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依法管粮管储创造良好氛围。

(二)因地制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充分调动一线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突出重点仓库、关键岗位、高风险环节,以消防比武、应急演练、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有效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出入库任务的单位,要紧密结合近期物资作业实际情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杜绝违法违章行为。

四、加强组织和督导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宣传方案,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狠抓落实,开展抽查督导和现场检查,坚决防止走过场。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学法、严格守法、规范执法、带头普法,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以最大努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采取随机抽查和“回头看”等措施,确保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提炼工作经验,注重发掘普法宣传活动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教育,扩大社会参与,并于4月16日前将有关普法宣传活动阶段性情况报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法规体改司),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fgszhc@lswz.gov.cn。各单位全年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情况请于11月底前报送。

联系人:徐斐 010-63906342/6248(传真)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19年4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