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守正创新 乘势而为
奋力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新局面
——2021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13日 【字号:

1月12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总结“十三五”成效,准确把握“十四五”思路,部署2021年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立峰指出,“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粮食安全保障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务实进取,扎实工作,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改革立法监管全面推进、统一的国家储备体系初步建立,把握高质量、努力做好市场和流通这篇大文章,着力强基础、不断夯实储备家底、硬实力显著提升,主动积极担当作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压舱石”作用充分显现,干成了不少大事新事。他强调,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提高站位、着眼大局,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新形势新任务,统筹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扎实做好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聚焦稳市场保民生,持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聚焦防风险守底线,健全完善国家储备体系;要聚焦依法管粮管储,着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2035年发展目标任务;要聚焦提升履职能力,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和重大部署,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广,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丰硕,“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成色更足,粮食、能源和战略物资、应急物资储备实力明显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大幅提高。机构改革重塑体制机制,开启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新征程;储备改革深入推进,构建制度政策新框架;推动立法修规取得实质进展,形成粮食依法治理新格局;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建立压实粮食安全重任新机制;开展大清查,打好“组合拳”,迈出强化监管新步伐;优质粮食工程成果丰硕,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粮食调控手段不断创新,粮食市场繁荣稳定展现新活力;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储备安全保障实现新提升;讲好粮食和储备故事,兴粮兴储社会氛围呈现新气象。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性的凸显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期。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住改革发展的主动权、安全发展的主动权、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融合发展的主动权、规划引领的主动权、依法治理的主动权。要抢抓用好机遇,育新机争主动,务求在思想观念、治理方式、发展质量、保障能力等方面加快转变提升,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国家储备“稳定器”作用。

会议要求,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深化“三项改革”,强化“两项考核”,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实现更大突破。坚定不移抓好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科学谋划推动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充分发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导向作用,强化中央储备粮棉管理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情况考核。

二是加快推动立法修规,创新强化监管执法,在实施依法治理上实现更大突破。抓好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贯工作,及时制修订配套实施规章和规范指引。加快粮食和物资储备地方立法。进一步巩固两项“大清查”成果,对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加强信息化监管和信用监管,完善12325粮食监管热线运行机制。

三是着力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在谋大势谋长远上实现更大突破。做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与人才发展、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等专项规划的编制。研究确定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政策、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粮食和物资储备高端智库。

四是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在保供稳市和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强粮食监测预警,做好政策性粮源投放、市场粮源调度、政府储备吞吐轮换等工作,切实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精心办好第四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加强国家粮食交易平台体系建设。

五是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围绕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放大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借鉴“湖州模式”和“阜南样板”等经验,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建设粮食产业发展高地。适时召开第二次现场经验交流会,实施“六大行动”,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大力开展节约粮食行动,重点做好仓储、运输、加工等环节减损工作,搞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积极推广绿色低温储粮和适度加工技术。

六是加快项目建设,壮大储备实力,在保障储备安全上实现更大突破。抓紧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支持高标准粮仓、绿色仓储、现代粮食物流骨干网络和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能源储备体系。强化应急救灾物资保障。

七是深入实施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大力推动信息化应用,在增强动能和提高效能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快储备设施技术改造升级。深化粮油科研院所改革,支持共建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向应用阶段转换,深入推进整合资源、打通数据、贯通应用。

会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入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按照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加快推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营造真抓实干浓厚氛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江苏、贵州、福建、湖北、山东、广东、吉林、河北、安徽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黑龙江局、河南局、广西局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及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司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及各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各垂直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