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在咸阳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秋收秋播 提升收储调控能力 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2021年10月14日 【字号:

10月12日,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在咸阳市调研粮食安全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抢抓农时加快推进秋收秋播,持续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在兴平市阜寨镇张耳村,赵一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秋收秋播情况。他强调,要把应对强秋淋、做好抢收抢种作为当前紧迫任务,根据墒情调整收割方式,全力加快秋收进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要有效应对晚播,坚持科学播种,提高整地播种质量,确保来年小麦丰收。在陕西西瑞集团兴平园区、中储粮咸阳直属库,赵一德详细了解秋粮收购、储备粮管理、粮食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粮食储备管理责任制,不断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确保储备粮数量实、质量好、调得快、用得上。

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座谈时,赵一德指出,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推动良种、良田、良机、良法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确保粮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要加强粮食储备管理,压实承储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严把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粮库升级改造,加快实现粮食储备的实时、准确、高效管控,切实提升粮食仓储管理规范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要着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大型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谋划建设一批集仓储、中转、加工、配送、应急于一体的重大项目,加快粮食产业园区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不断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和咸阳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陕西日报》(2021年10月14日 1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