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凝聚合作共识 共筑全球粮安
——丛亮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2022年09月05日 【字号:

9月3日,2022年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应邀出席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秋九月,风禾尽起,嘉穗盈车,我们相聚服贸盛会,以“增强供应链稳定性,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举行这次专门论坛,对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商粮食安全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粮食安全事业的国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古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极为看重粮食对生存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大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始终高度重视解决粮食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和头等大事来抓,我国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增强,收储调控能力明显提升,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成色更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包括“不愁吃”在内的“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冠疫情、局部冲突等因素接踵而至,国际粮食市场起伏较大的情况下,我国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凸显,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经受住了复杂局面的现实检验。经过艰苦努力,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面临不少阻力,但是粮食产业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没有改变,粮食供应链环环相扣、休戚与共的特性没有改变。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凝聚合力,准确把握好国际与国内、政府与市场、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不断增强粮食供应链稳定性,共同创造更高水平的粮食安全。

增强粮食供应链稳定性,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切实端牢中国人的饭碗。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中国人口众多,解决好自身的吃饭问题,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我们将大力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认真落实兴粮惠农政策,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大耕地保护和农田建设力度,强化现代种业等科技支撑,优化农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切实做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增强粮食供应链稳定性,必须注重系统推动,把粮食安全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之上。保障粮食供给,不仅需要规模数量充裕,也需要质量品质优良;不仅需要足够的粮食产量和库存,也需要合理布局的加工流通和调控能力。我们将着眼全链条提升、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障,加快推动粮食安全立法进程,强化考核导向和规划引领,突出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在更高层次上保持我国粮食供需动态平衡。

增强粮食供应链稳定性,必须深化国际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金砖峰会、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等重要国际场合,多次就粮食安全合作提出倡议。在致此次服贸会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我们将认真落实这些重要倡议,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粮食安全治理,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发挥作用,深入推进南南合作,深化粮食经贸合作,促进形成更加安全、稳定、合理的国际粮食安全新局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粮食安全事关人类的永续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创造繁荣发展的新时代!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