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国有资产管理专题培训班举办
2022年02月28日 【字号:

2022年2月24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举办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国有资产管理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旨在规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出资企业监督管理,提升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能力,明确下一步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

培训强调,新时期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部署,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担当、更好效能作风形象,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责权限、审批程序等进行规定,确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程。二是强化基础数据,管住存量资产。充分利用资产清查结果,加强基础数据管理,为政策制定提供有效支撑。三是坚持解放思想,盘活闲置资产。转变思路理念,通过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发展空间,统筹盘活闲置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四是敢于探索尝试,配好增量资产。积极探索资产置换、合作租赁、共享共用等多种方式,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五是落实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指导。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出资企业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环节的监管,强化内部控制。

培训邀请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专家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及国有资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了辅导,并围绕近期印发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出资企业监督管理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培训班以视频形式举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单位、联系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近50人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垂直管理局及基层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400余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培训。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