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化员、保管员是不是特殊工种?
2008年06月17日 【字号:
咨询内容
姓名:许德财邮件类别:工作建议
标题:防化员、保管员是不是特殊工种?
内容:
局长:您好!
  我粮油贮藏专业毕业 。
  从事防化员、保管员岗位26年。请问防化员、保管员是不是特殊工种?55岁能不能办理退休?我们2004年响应改革要求下岗失业,今年我52岁了,身体不好,再就业很困难。
            山东淄博周村 许德财
答复部门:人事司答复时间:2008年06月17日
回复:

许德财同志:
  对于您来信反映的从事粮食防化、保管工作的人员劳动待遇问题,也是我局一直比较关注的问题。为此,我们查阅了国家有关政策,并与负责特殊工种认定工作的主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了沟通。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目前,从事粮食保管、防化工作的人员未被列入特殊工种,不能享受国家提前退休的有关政策。

  二、1993年原劳动部(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提前退休工种审批工作的通知》(劳部发〔1993〕120号),明确规定“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停止审批新的提前退休工种,按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提前退休工种由国务院主管部门审核后,报我部审批”。

  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答复意见是:1999年以来,为加强对企业提前退休的控制和管理,国务院明确不再新开提前退休政策的口子。此后,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没有再新批提前退休工种。

国家粮食局      
二○○八年六月十七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