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陶恩赐同志来信的答复
2015年10月16日 【字号:

陶恩赐同志:

  感谢您的来信!今年,国家继续在安徽省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根据《关于印发2015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国粮调〔2015〕80号),2015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为1.18元/斤。5月28日安徽省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按照预案规定,到9月30日最低收购价收购执行期结束。此后,小麦收购价由市场形成。

  目前,安徽省没有纳入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实施范围,玉米收购价完全由市场化收购形成。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玉米市场持续低迷,消费不旺,玉米供求呈阶段性过剩,市场价格低位运行。为此,我们已督促各地要积极引导加工和贸易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随行就市开展市场化收购,避免出现农民“卖粮难”。我们也真心地希望农民朋友及时关注粮食市场形势,能够多种植市场适销对路的优质粮食品种,通过优质优价增加收入。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粮食流通工作的特征,国家将进一步健全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多措并举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切实维护种粮农民收益。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
                               2015年10月16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