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2016年04月12日 【字号: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突出问题导向”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问题导向也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何在学习教育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总书记在指示中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保证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一致起来。他认为,学习教育过程本身就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高、党员模范作用增强的过程。强调突出问题导向,是要着力克服以往一些部门和单位在教育活动中重形式、走过场,活动完成了效果却一般化的现象。抓住问题、解决问题就能确保“两学一做”的实效。颜晓峰强调,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体现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两学一做”突出问题导向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基本要求,随着活动的展开和深入,这一方法论的重要意义将更加突显。今日发表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也指出,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重要观点。“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目的。广大党员要把学和做统一起来,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

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是关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习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下一步,各级党组织应如何开展此次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不懂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是‘两学一做’的重要方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认为,对于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讲,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尤其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原文、悟道理,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要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者要结合起来,还要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三是要始终坚持“三个自信”,掌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高自身免疫力和识别力,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抵制否定党史、国史、军史的各种错误观点。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