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仓储物流转型发展
2019年01月28日 【字号:

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

2018年,四川局牢牢把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方向,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和行业先进标准,紧紧抓住技术革新这个“牛鼻子”,将改造低端仓储业务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着力推动传统业务转型、仓库管理体系变革和发展动力转换,完成了作业方式从半机械化到机械化、信息化,为实现仓库自动化、智能化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3个城市通用仓库累计投入资金695.9万元,改造遥控化起重设备31台、更新吊具44台,全面建成仓储管理信息系统。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登高望远,推动发展转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信息化革命、智慧物流发展趋势,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设备设施技术革新为引擎,推动传统业务转型、管理体系变革和发展动力转换,开启了新时代经济发展转型之路。

(二)注重顶层设计,适时调整策略。坚持系统谋划与重点突破结合,制定下发《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综合库设备设施技术升级改造指导意见》和《综合库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工作要点细化建议表》,实施过程中注重吸取基层创新创造,保持转型发展稳步提质推进。

(三)把握工作原则,突出目标任务。切实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技术含金量。积极运用同行业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二是坚持上下联动,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精神相结合;三是坚持先易后难、稳中求进,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开展宣传竞赛,提升工作技能。制作专题片《聚力提质增效、强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好转型升级发展之路》,营造浓厚氛围。弘扬工匠精神,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先学先行,示范带动全员深耕业务、开展岗位比武大赛,促进干部职工更新操作技能、成为新的行家里手。

(五)再造业务流程,强化制度创新。以技术变革为引擎,及时配套优化业务流程、建立全新工作标准,修订新生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优化基层组织架构设置,推行扁平化管理,实施技术革新和体制机制两轮驱动。

二、突出成效

(一)安全管理明显提升。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吊装作业基本实现人与物资“零”接触,物资可视距离大幅缩短,吊装更加精准高效,运行过程动态跟踪,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本质安全度大幅上升,全年实现零工伤目标。

(二)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专业吊具与起重机地遥配合使用,提升了作业效率。卷材物资进出库时间由过去3小时以上减至1小时左右,码垛效率提高20%;盘圆等物资卸车流程由8个步骤降为“吸起降”3个步骤,由30分钟/车减至15分钟/车,作业效率提高1倍以上。

(三)人力成本大幅降低。过去“人海战术”、数人围着机器转的作业方式颠覆性转变,传统“三岗一体”变为“二岗一体”,作业人员由原来3人减至2人,个别作业点甚至1人就可操作,“多岗合一、一岗多能”成为常态。

(四)管理体系有效变革。设备技术进步、吊装工艺改进,倒逼传统的管理体系变革,班组一级推行扁平化管理,实现了内部组织架构重塑,强化了基层治理,减少了管理层级,提升了管理效率。

(五)品牌形象大幅提升。机械化程度提高后,国储品牌日益彰显,物流服务质量、物资吞吐量大幅提升,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催生了新的经营业态,国储品牌、仓储运营模式成功输出到绵阳、南充、重庆江津等地,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提升了经济效益。

三、启示体会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排除一切思想障碍、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始终专注转型发展方向,坚定补短强弱决心,按照时间节点攻关,做到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先决条件。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协调推进,将城市通用仓库技术升级改造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探索转型发展新路,既降低了能源资源消耗,又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为行业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三)坚持统筹兼顾,是实现转型发展的根本方法。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发展转型,牵涉面广、系统性强、复杂性高,必须牢固树立科学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把解决安全问题、效率问题、成本控制等问题统筹考虑、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四)坚持制度创新,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技术革新只是起步、不是终点,只是引擎、不是全部。必须及时强化制度创新,配套推进工艺流程再造、技术标准更新、管理体系创新等工作,着力提升制度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极大解放了生产力,营造了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机制环境。

(五)坚持以人为本,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基本遵循。推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工作中我们注重改善员工生产条件、提升安全度,同时通过品牌输出整合社会资源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不让一名职工失业,保持了稳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