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2019年01月29日 【字号:

1月23日,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和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19年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学习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省政府楼阳生省长和省发改委姜四清主任的重要批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友亭,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组副组长马忻荣,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林根、韩华雄、徐晓峰,副巡视员刘鹏、孙克强出席会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系统紧扣“筑牢安全底板、补齐产业短板、赢得社会好感”的总体思路和部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在粮安考核、兴粮惠农、管粮管储、产销合作、品牌开发、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展现了新作为新形象。一是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再创佳绩。我省2016、2017连续两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楼阳生省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粮食工作汇报,对取得成绩予以肯定。二是粮食保供稳价能力持续提升。严格执行收购政策,多渠道筹集收购资金114亿元,统筹各类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累计收购粮食122.6亿斤。强化粮情市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体系建设。举办2018山西粮食产销衔接会,规模层次均达历年最高水平。参加全国粮食交易大会,成交粮食总量10.67亿斤。三是储备粮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大力实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定两守则”,全年未发生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事故。省局荣获全国粮食安全质量监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四是粮食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加强顶层设计,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打造“山西小米”品牌。我省在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二次现场会、2018中国粮油财富论坛上作了交流发言。五是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顺利推进机构改革。推进“三基建设”,努力打造“四型部门”,创建“三个最佳”支部。省局在省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发言,在先行开展的10个省直部门基础工作评估中取得优秀成绩,有关党建工作经验被《人民网》《山西组织工作》等媒体刊发。

会议指出,当前,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保障粮食安全提出新要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适应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对粮食安全和重要应急物资储备安全融合发展提出新要求;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加快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出新要求。要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创新创优工作。

会议提出了2019年做好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总体思路: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巩固、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基础,不断拓展、提升现代特色粮食产业体系,着力强化、提高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打造山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改革转型新形象。

会议要求,2019年要在继续坚持“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四条原则的基础上,抓改革促转型,抓落实求实效,抓创新增亮点,抓规范提水平,围绕“巩固、提升、创新、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要强化六项措施深入推进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一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从严考核。二要创新完善市场调控,守住保供稳价底线。着力抓好粮食收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优化储备资源配置,强化统计监测;推进军民融合,做好军粮供应。三要以政策性粮食库存清查为抓手,全面加强储备粮监管。坚持从严清查,做到查必彻底;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加强粮食流通监管,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四要提高依法管粮管储水平,夯实巩固储备安全基础。加快立法修规,完善管理办法;梳理规章制度,规范储备管理;加强风险防控,确保“两个安全”;重视质量安全,加强质量监测。五要突出规划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善仓储条件;加快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六要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保障重要应急物资储备安全。

会议强调,要努力改革创新,提升现代特色粮食产业体系。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二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激发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活力。三要扎实推进“山西小米”品牌建设,探索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模式。四要强化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增添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会议要求,要深化“三基建设”,打造“四型部门”,着力抓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全力打造学习型部门;持续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打造效能型部门;持续聚焦素能建设,全力打造文明型部门;持续正风肃纪,全力打造廉洁型部门。

会议号召,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砥砺前行,奋发进取,努力开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各市粮食局、产粮大县及杂粮主产县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山西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局厅级离退休老同志、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山西粮食行业协会、山西粮食经济学会会长参加了会议。有关新闻单位应邀参加了会议。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