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有望实现“更大突破”
2021年01月20日 【字号:

记者日前从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有望在保供稳市和提升收储调控能力等七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成色更足,粮食、能源和战略物资、应急物资储备实力明显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大幅提高。优质粮食工程成果丰硕,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粮食调控手段不断创新,粮食市场繁荣稳定展现新活力;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储备安全保障实现新提升。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个,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个,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072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9206个,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在应对各类突发应急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实现七个“更大突破”:深化“三项改革”,强化“两项考核”,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快推动立法修规,创新强化监管执法,在实施依法治理上实现更大突破;着力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在谋大势谋长远上实现更大突破;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在保供稳市和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上实现更大突破;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快项目建设,壮大储备实力,在保障储备安全上实现更大突破;深入实施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大力推动信息化应用,在增强动能和提高效能上实现更大突破。

来源:《工人日报》(2021年1月20日 4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