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油产品市场供应充足
2021年01月20日 【字号: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的消费需求,大中城市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

据介绍,企业和农户主动存粮意识明显增强,当前企业商品库存创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东北地区玉米商品库存已达到上年同期的3倍。我国粮食库存结构进一步优化,抵御市场风险和维持有效供应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当前,南方地区秋粮收购已接近尾声,旺季收购将于1月底结束,东北地区仍处于收购高峰,预计旺季收购4月底结束。截至今年1月5日,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1亿吨,同比增加500万吨。从收购情况看,市场化收购比重达到98%,比上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收购市场平稳有序,优质优价特征突出。农民市场意识增强,售粮更为均衡。政策托底作用有效发挥,没有出现农民“卖粮难”。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国内粮食市场维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的态势。今年,抓好粮食保供稳市仍然是粮食流通工作的重中之重,“总的来说,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充足和运行平稳。”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请广大消费者放心,粮油产品市场供应充足,采购年货时,请按需适量购买,避免大量购买超期存放导致不必要的损失浪费。”他表示。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1年1月13日 1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