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22年02月18日 【字号:

2月16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成效,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领导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及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翔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森、王晓霞,二级巡视员郭明、总工程师王志军参加会议。

张晓光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牢牢把握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的“国之大者”,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粮食收储、疫情防控、保供稳市、专项整治等方面成绩突出,值得肯定。他强调,在今年工作中要用好粮安考核“指挥棒”,统筹推进粮食安全“党政同考”、省长责任制考核和省级储备粮管理年度考核工作,全面筑牢粮食安全防线;要当好三秦粮仓“管理员”,坚定不移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监管责任;要提升粮食产业“含金量”,继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高层次、高效率、高价值的粮食产业体系;要筑牢物资储备“压舱石”,加强救灾物资、重要商品的收储和管理,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保得住;要争当全面从严治党“践行者”,突出政治引领,弘扬优良作风,锤炼过硬队伍,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认为,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工作要求,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抓重点、补短板,稳市场、保安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有力,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成绩大幅提升;粮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全省粮食储备规模再创新高,疫情防控粮油保供稳市有力有效,《陕西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出台实施,省级储备粮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物资储备工作取得突破,实现两个“首次”,即省级救灾物资首次采购,省级重要商品应急储备投放首次演练;粮食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首轮优质粮食工程全面收尾,第二轮优质粮食工程稳步推进,“延安小米”借力十四运高频亮相、大放异彩;粮食专项整治坚决有力,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完善监管制度同步推进,专项整治力度空前、成效突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机关环境提升改造有序推进,凝聚了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2022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加快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确定,今年要全力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聚焦专项整治,在粮食购销监管上探索新模式;二是落实党政同责,在粮安考核成效上取得好成绩;三是抓好保供稳价,在粮食保障能力上增添新实力;四是推动“三项改革”,在储备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在粮食产业升级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建设提升引领力;实施人才兴粮兴储战略,强化人才建设提升战斗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凝聚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各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了工作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省财政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中储粮西安分公司、中粮贸易西北分公司、陕西粮农集团、省储备粮管理公司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省粮食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杨陵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宝鸡、咸阳、榆林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