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五常市被授予“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市”
2018年08月22日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切实保障粮食产业经济发展,2018年8月20日,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二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会议发布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授予黑龙江省五常市“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近年来,黑龙江省五常市在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培树“五常大米”品牌方面成效显著。2017年全市稻农收入60亿元,“五常大米”品牌价值达670.7亿元。

一是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着力提高粮食品质。五常市地处优质粮油优势生产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现有耕地面积428.8万亩,其中水田235.5万亩,年产优质水稻24.2亿斤。

二是加快发展规模化种植,不断提升产后服务能力。2017年水稻规模化种植面积100万亩,仓储物流设施配套完善,产业发展基础坚实。

三是创新完善营销模式,强化推动品牌创建。注重培育本土稻谷加工龙头企业,引进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年加工能力10万吨以上企业10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加强产地保护,完成五常大米防伪溯源体系建设,实现“种收储加销”全过程监控;拓展营销渠道,2017年网上交易额35.5亿元,同比增长31%。

四是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根据“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强政策引导,初步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消费增信、品牌增值”的目标。希望五常市再接再厉,持续做好品牌培育、标准引领、健康消费宣传、营销模式创新等工作,在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中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