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方案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一、活动主题

2019年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粮食库存充裕,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同时,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需要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着力确保粮食有效供给,着力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二、活动组织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市有关部门负责制定活动总体方案,策划并组织系列宣传活动,指导各区活动开展。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接受市有关部门委托履行职责,开展本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上报工作。

各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区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和妇联等部门制定本区活动方案,组织开展面向社区、面向学生、面向农户、面向部队的形式多样的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协调媒体宣传报道,全面推进本区活动的开展,并认真组织本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上报。各有关单位根据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积极参与本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申报工作。

三、活动安排

(一)本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

为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将在全市范围内确定公布一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以基地为抓手,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

评选标准:

1.按照国家及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单位的统一安排,积极承接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工作任务。

2.根据本单位地域、行业、职能等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面向家庭、学生、职工等不同群体,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3.组建相关业务团队,保障必要工作条件和运行经费,不断提高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4.每年开展宣传教育天数不少于15天,接待人数不少于500人次。

5.按照要求提交工作总结及相关材料。

6.具备粮食种植、收购、仓储、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的单位优先予以考虑。

各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开展评选上报工作,9月15日(星期日)前上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择优向国家有关部门单位推荐报送1~2个基地,参与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

(二)主要宣传活动安排

1.与上海交通广播——“食在有味道”合作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食在有味道”是全国十佳电台美食节目,今年我们与“食在有味道”合作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其广播媒体及100多家合作媒体的广泛影响力,引导社会公众爱粮节粮,共同关注2019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9月10日至10月20日这一个多月内,我们安排的活动主要有:

(1)举办本市2019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9月10日(星期二)晚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携手“行·味餐厅评选”颁奖礼在美罗城上剧场举办本市2019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2)9月10日起,在全市1000家餐厅陆续上架世界粮食日宣传海报或台卡。

(3)10月16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做客“食在有味道”节目,进行直播访谈,宣传普及世界粮食日、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4)10月14日-10月20日,在FM105.7的9:30,11:30,13:30,15:30,19:30,21:30,23:30时段,播放2019世界粮食日音频公益广告。

(5)10月14日-10月20日,在FM105.7的“上海侬好”,每天5次播放不同代表人士的世界粮食日宣传口号。

(6)10月14日-10月20日,在官方阿基米德社区通过图文发帖、互动活动宣传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

(7)10月14日-10月20日,在本市地铁轨道交通20个灯箱做世界粮食日平面公益宣传。

(8)9月30日前,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本市宣传海报、宣传素材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宣传画等一并分发至各区、有关单位。

2.其他宣传活动

(1)市教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举办“上海市生态文明教育校园行——世界粮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青未来FM”制作一期“食育”主题的广播节目、东方网教育频道“美丽校园”开展系列宣传。开展本市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宣传活动。举办“第二届上海大学生美食节”,宣传爱粮节粮和粮食安全。

(2)与“上海发展改革”新媒体团队合作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

(3)通过约200个“微米铺”自助售卖终端,在本市居民社区进行世界粮食日平面公益宣传。

(4)通过制作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游标,将活动开展情况在“上海粮食网”上专题宣传。

四、有关要求

(一)统一认识,提高站位

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是组织开展国民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二)科学组织,紧扣节点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区、本单位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于9月25日(星期三)前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于10月25日(星期五)前报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三)厉行节约,安全第一

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活动内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