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2019年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16日上午,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妇联共同举办的全省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省城太原举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林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巡视员刘鹏主持会议,副巡视员孙克强现场宣布了10家荣获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并向有关企业授牌,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代表,山西粮油集团负责人,机关全体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宋林根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粮食工作的各方面以及长期奋战在爱粮节粮工作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经过70年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他强调,近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的指示要求,我们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抓手,认真履行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的兜底职责,通过狠抓粮食收购、严格库存监管、认真开展粮食质量监、积极推广绿色储粮、科技储粮新技术等,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底板”;补齐粮食产业“短板”,努力赢得全社会好感。我们立足山西杂粮“特色”“优质”,抓好“三链协同”,建设“四大载体”,实施“五优联动”,统筹做好“七篇文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全力打造“山西小米”品牌,切实发挥杂粮“纯优势”,做强小米“大产业”,借助“山西小米”品牌建设,全省小米企业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辐射带动农户15万户,我省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在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的省份,受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国粮食行业的认可。他要求,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紧扣传播规律和公众关切,不断发挥自身优势、落实工作责任、扩大宣传效果,将今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各项宣传工作和大调研大走访工作做细做实,切实服务“三农”、科普大众、引领绿色健康生活。

山西省粮油交易中心、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山西高平国家粮食储备库、山西省临汾市侯马直属库、山西阳泉西河滩国家粮食储备库、山西长治国家粮食储备库、忻州市新建路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山西粮食质量监测中心、运城市粮油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山西粮油集团晋城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单位被评为2019年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将承担起履行粮食安全公益宣传的义务,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并逐步形成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活动期间,参会代表到山西粮食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观摩“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信息系统的应用了,通过远程监控实时查看储备库粮温粮情和粮食出入库情况,到山西粮食文化展厅,参观了山西粮食工作70周年主题展,代表们一致认为,通过参加2019年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深化了对保障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了解了山西粮食流通工作的内容,找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同时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立足本职工作,把保障粮食安全重任稳稳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中,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从16日起,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领导带队赴各市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各市也将结合实际陆续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确保今年世界粮食日各项宣传任务落实落地。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