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办世界粮食日和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9年12月02日 【字号:

今天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本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上午,湖南省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益阳南县举行。活动旨在携手全民树立粮食安全意识,追求健康饮食,为实现零饥饿、建设粮食产业强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口粮实现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209公斤增长了12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充分证明中国有能力保障自己的吃饭问题。

湖南作为粮食主产省,以占全国3.2%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将近5%的粮食,一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介绍,活动期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会同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组织粮食安全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宣传国家粮食政策,鼓励农民种植优质、绿色、营养粮食,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干燥、储藏等专业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增效;组织开展主题科普讲座、互动交流、主题倡议等活动,组织参观优质粮油种植示范基地、加工企业,讲解优质粮油标准、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引导老百姓科学健康消费,促进粮食消费升级。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南县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国家级示范县,培育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创新推广稻虾生态种养模式。“南洲稻虾米”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并成功进驻香港市场,成为湖南大米优秀区域公共品牌之一。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及益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南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启动仪式现场为10名获得省粮食经济科技学会“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颁奖,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湖南粮食集团、南县南洲桥国家粮食储备中心等10家粮油企业、质监机构荣获“湖南省粮食安全教育基地”。现场还设置了粮食企业展示区和咨询区,50余名自行车爱好者自发组成了宣传骑行车队,沿城区主干道骑行,宣传粮食安全知识。

来源: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