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020年11月12日 【字号:

各设区市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等部门共同部署,现就我省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扩散蔓延,全球粮食供应秩序面临严峻挑战。为此,粮农组织呼吁,全球各国团结一致,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和冲击抵御力,帮助最弱势群体恢复生活。在政府通力合作的同时,每个个人也应该有所作为,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大背景下,我国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有序,这其中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江西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关于“要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发挥粮食生产优势,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战略意识,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确保江西粮食主产区地位更加巩固,为端牢中国饭碗持续作出江西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展

宣传周期间,举办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展,深入宣传粮食安全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展示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活动内容,近年来我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展示爱粮节粮之星、粮安之星、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先进典型;展示爱粮节粮优秀征文等各类主题作品;展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有关情况;展示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粮食安全重要宣传报道情况等。

(二)确定发布第二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在2019年确定的10个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拟在全省范围内确定发布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基地确定发布工作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村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印发〈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粮发规〔2020〕145号)有关规定开展。9月16日前,各设区市粮食行政管理、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单位择优向省直有关单位部门推荐全省基地备选单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省妇联等部门联合择优向国家有关部门单位推荐全国基地备选单位。10月16日,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在南昌举办江西主会场活动,向社会正式发布第二批全省基地并授牌。

(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

各级粮食、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围绕“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云课堂、随手拍、开放日体验日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各级粮食部门要组织本地粮食企业、粮食质检机构、科研院所面向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媒体记者等社会公众,举办开放日、职业体验、主题实践等活动;或者组织专业力量“走出去”,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普及讲解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等。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引导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科学知识普及、粮食安全主题体验实践等活动。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粮食类)要结合各自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级粮食、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定活动方案,周密部署策划,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

(二)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优势,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普及粮食安全理念和知识。

(三)确保安全。各地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合理确定活动举办方式,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严格遵循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节俭办活动。高度重视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同步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