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的通知
2020年11月12日 【字号:

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农业农村委、教育局、科技局、妇联,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

为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0〕210号)要求,市粮食和物资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妇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天津市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全球粮食供应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在这种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粮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的重要指示,一方面大力支持粮食生产,努力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保证现有的粮食生产能力,积极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坚决压实粮食储备责任,不断优化储备结构,提高精细化监督管理水平,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为展示粮食行业风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开展天津市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

二、组织与实施

2020年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内容:天津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粮食安全宣传周和爱粮节粮主题宣传。

(一)准备阶段(9月15日至10月15日)。

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各区实际,制定本区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周和爱粮节粮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天津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由市农业农村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妇联、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推荐候选名单,市粮食和物资局从中评选出20个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择优推荐3至5个基地参加国家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

市粮食和物资局在收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的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后,将此次活动的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物品发放到各区。各区可结合自身特色,制作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物品。

(二)实施阶段(10月16日至10月24日)。

活动期间,各区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参加主会场活动,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展示活动。

1.主会场活动。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活动启动仪式,天津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发布及授牌仪式,发放爱粮节粮倡议书、宣传品、宣传册,接受现场群众粮安知识咨询。

2.宣传教育活动。各区围绕“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主题,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网络课堂、网络直播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在高校校园、食堂开展爱粮节粮宣传;组织辖区内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公众,举办开放日、主题实践等活动。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结合各自特色优势,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3.主题展示活动。各区引导辖区内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组织爱粮节粮之星评选,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征文、绘画、书法比赛等活动;设立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宣传栏,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战略部署,展示主流媒体粮食安全重要宣传报道情况,并将爱粮节粮之星事迹和比赛产生的优秀作品集中展出。

(三)总结阶段(10月26日前)。

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市粮食和物资局。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粮食安全作为“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依靠中国力量端牢中国饭碗,就能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保持经济持续复苏、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各有关单位要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保证活动的宣传作用。

(二)创新宣传方法。

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兴媒体,不断创新宣传方法,丰富传播载体,增强公众吸引力,提升公众对粮食行业的信心,努力扩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厉行勤俭节约。

严格遵循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勤俭办宣传活动的思想,杜绝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确保活动安全。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综合评估疫情、消防等各方面隐患,合理确定活动规模和形式,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