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2021年全区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11月15日 【字号: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呼吁,政府、国际组织、高校等社会各界需凝聚共识,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消费者要积极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减缓气候变化,为共同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做出应有贡献。

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三链协同”和“五优联动”,深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与我国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持续巩固我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

(二)主会场承办单位。

吴忠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单位。

三、活动安排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区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开展自治区主会场活动,协调媒体宣传报道,准备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指导全区活动有序开展。

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按照自治区活动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分会场宣传活动,协调媒体宣传报道,做好对辖区内的县(区、市)活动的指导、协调工作。

四、活动内容

(一)同步举办自治区主、分会场宣传活动。

10月16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主办单位在吴忠市举办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各市、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要设立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中宣传活动。

(二)宣布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

为持续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夯实平台载体,宣布第三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和自治区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并授牌。请各市于9月10日前再分别推荐报送1个候选基地,作为我区申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备选单位。由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等有关部门结合各地报送情况,择优向国家有关部门单位推荐申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三)“粮安记者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

活动周期间,联合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组织媒体记者、机关干部、农业科技专家等,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足迹,赴各地开展主题调研采访,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粮食稳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

(四)爱粮节粮系列主题宣教活动。

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围绕“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系列主题宣教活动,包括倡议书和公开承诺活动、主题作品征集、光盘行动、浪费现象随手拍、粮食安全微课堂、反食品浪费学习实践等,宣传推广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普及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要紧扣主题,结合实际开展节粮爱粮知识讲座、主题展览、优质粮油产品推介、体验劳动等特色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传播力。

(五)组织媒体宣传报道。

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围绕全区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充分报道全区爱粮节粮工作以及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10月16日各单位要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就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等内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五、阶段划分

(一)准备阶段。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等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并联合印发《2021年全区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各市、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按照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市、县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企事业单位也要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在9月5日前报送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备案。

发放宣传资料。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各市活动方案,将主题宣传册、宣传品等资料发放到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市为单位)。各市、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可根据需要进行翻印或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制作有特色的活动宣传品。

(二)实施阶段。

10月16日举办2021年全区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主会场设在吴忠市,由吴忠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联系主会场活动场地和会场布置。其他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设立分会场。各会场采取多种方式在现场设置宣传咨询服务点、展示优质粮油产品,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爱粮节粮宣传片、公益广告等作品,集中向广大群众宣传粮食安全科普知识,普及爱粮节粮、科技保粮及粮油营养健康消费等知识。

(三)总结阶段。

10月25日前,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本地区(含所辖县、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紧扣活动主题,尽快制定本地活动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协调推进,形成合力。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与宣传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衔接,在选题策划、报道安排、活动组织等方面争取指导支持。与有关部门单位、主要媒体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强化协调配合,科学安排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三)严格纪律,强化保障。各地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做好现场应急医疗、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各项服务保障安排,安全有序推进各项活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开展宣传活动,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本地特色活动,切实提升活动效果。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