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的引领者
2020年08月03日 【字号:


云南省个旧市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 何荣

我叫何荣,来自云南省个旧市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我在粮管所出生,跟随父亲在粮堆上长大,从小就对粮食怀有深深的情结和敬畏。20岁时,我从部队复员回到当地的粮管所工作,从最基层的保管员做起,脚踏实地在粮食企业一干就是37个年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粮食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帮助下,我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怀着“一生做好一粒米”的初心,肩扛“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使命,通过20年不懈努力,把一个濒临倒闭的乡镇粮管所,发展壮大成今天在全国粮食行业小有名气的“大红屯”。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中国百佳粮油企业、“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大红屯”成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公司成为云南省最大的精米、杂粮加工、销售基地之一。

一、以国企为龙头担当引领

作为一家有责任和担当的国有粮食龙头企业的负责人,我始终把国有粮食龙头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挺在前面。公司按照优质粮食工程“全域规划、龙头带动、产业融合、共享成果”总体思路,与本地产粮大县建水县强强联手,建立“龙岔芒谷”水稻种植基地、订单粮食收购网点,铺设种植基地5万亩。通过“公司+村委会(村民小组)+基地+农户”的订单粮食新模式,大力推广新型优质水稻良种,促进粮食增产、粮农增收、粮企增效。与个旧市产业扶贫领导小组签订扶贫协议,帮扶3800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建立订单粮食生产和利润返还利益联结机制,以高于市场价0.2-0.3元/公斤的单价进行收购,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每公斤支付0.05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力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迅速研究部署,带领公司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发布《致经销商及顾客的一封信》,主动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市民粮油需求,坚持不涨价,保品质、保稳定、保供给、保安全,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积极和全国各产粮大省粮油供应商对接,共组织商品粮源33700多吨投入市场,其中原粮30000吨,成品粮3700多吨。当市场出现小幅波动时,主动召回职工全面复工复产,加大生产力度,保障市场供应。春节期间,安排四个直营店开门营业,充足供应米、面、油、杂粮,稳定广大市民的“恐慌”心理,彰显国有粮食龙头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二、以市场为导向开拓创新

   我始终牢记,市场是企业的方向盘、试金石和生命线。担任公司负责人以来,我不仅经历了国有粮食企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艰难岁月,也经历了粮食企业改革、整合重组的跌宕起伏,多年在市场摸爬滚打的历练使我对粮食企业的产、购、储、加、销等业务了如指掌,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有着敏锐的视角。按照国家和省、州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紧扣现代消费理念,我带领团队成功研发纯天然“五谷全食杂粮米”,在满足现代消费需求的同时,打好“绿色食品”这张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我组建市场策划团队,做好策划、销售工作,通过“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放心粮油直营店建设,把放心粮油送入千家万户;通过与淘宝、善融商务等网上销售平台合作,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全网覆盖城市农村。

三、以科技为支撑推动发展

我始终牢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及理论知识,带领公司建设全自动粮情监测系统、电子测温系统、环流熏蒸系统、通风系统、红外线防盗系统等,实时监测粮情,实现全智能化仓储管理。公司不断完善操作规程,提升仓储人员储粮技能,落实仓储责任制,创造了近20年无生产安全事故的佳绩。2018年下半年,我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对公司大米生产车间和小杂粮车间进行升级改造,全年可节省成本约200多万元。此外,自创送米移动式小敞篷、清杂机、扒粮机等。2019年公司引入一套全自动化大米加工设备,从大米加工到产品包装,全程只需两位技术人员就可以操作一整条产品加工生产线;从打包码垛到堆码入库,完全实现无人操作,进入“互联网+机器人+粮食”人工管理新时代,实现全智能化、自动化。

在科技创新的同时,公司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的吸收、引进、培养和选拔途径。2019年招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6人,提拔选用年轻干部2人,为企业补充了新鲜血液,培养后备军。每年设立“五一”劳动奖、“五四”青年奖、“优秀员工奖”等,激励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公司实施的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项目,总投资5980万元,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160万元,目前已完成总体项目的85%,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完成投入使用。在项目实施中,公司始终把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实施“五优联动”,推动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及市场竞争力,努力打造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形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粮食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一生做好一粒米”的初心和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以贯彻落实好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为主线,无怨无悔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迎着新时代的曙光,团结带领朝气蓬勃的“大红屯”,阔步走在圆梦大道上。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