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强链 联动发展
中粮粮谷助力粮食产业全链价值提升
2020年12月01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33期)

中粮粮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粮谷”)是中粮集团旗下主粮业务专业化子公司,在国内粮食主要产销区拥有完善的产业布局,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作为主粮央企,中粮粮谷统筹规划“中国好粮油”行动实施工作,以加工、销售环节核心能力建设为牵引,通过下游优质产品需求拉动上游优质粮食供给,以点带链实现产业链价值提升。

一、全局统筹企业施策,以点带链实现联动

(一)明确方向,建立机制,统筹推进项目实施。集团总部以管理平台与米面实施企业为抓手,双线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确定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加工销售环节增值为基础,通过扩大优质产品需求拉动优质粮食供给,带动全链增值的实施路径。出台《中粮粮谷优质粮食工程项目管理办法》,通过进度实时跟踪及定期现场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注重绩效”,保障项目稳步推进实施。

(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深化“五优联动”。中粮粮谷各实施企业结合所在区位实际,根据地方粮食主管部门的实施要求,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行动路径”,发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联动模式。鹏泰面业围绕“优粮—优品—优价”,构建全链联动增值循环体系,坚持在以优价收购高品质原粮,并以优质成品粮赢得市场青睐,形成上游农户与下游企业双赢的良好局面;在加工作业中借鉴稻谷清理的异种粮剔除设备,提高小麦异种粮、霉变粒的清理效率,改善生产加工精度;在产品检测方面增加粉质拉伸仪等检测设备,满足产品指标检测要求;在优质产品主要销区构建完善的销售网络。东莞粮油以其渠道优势推行针对性的市场销售策略,与重点卖场、超市及便利店等客户形成深度合作关系,依托优质经销商资源将产品铺设到更多便民终端,实现优质产品从省会城市到乡村的全方位覆盖,带动产业链价值提升。

二、农户企业共同发展,产品价值有效提升

(一)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效果显著。自2017年“中国好粮油”行动启动以来,中粮粮谷共有23家米面加工企业获得示范企业资格,参与6项“中国好粮油”标准制定,已有60余个产品获评“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优质粮食收购量超过300万吨,年生产销售以“福临门”品牌为主的优质米面产品达100万吨以上。

(二)加工增值带动农户增收。依托生产环节核心竞争力,通过订单种植、溢价收购等方式,带动地方农民增收,促进区域结构优化。如,鹏泰面业作为河北省工业企业技术中心,研发高附加值专用面粉19款,整体拉动周边优质小麦订单供给3万余吨,直接带动农户增收近4000万元。

(三)精准营销拉动价值提升。中粮粮谷依托产品创新和销售网络,通过精准营销拉动全链价值提升。如,东莞粮油针对餐饮市场推出的“巧米之炊”系列成为爆款产品,助推企业在2019年实现大米销量约7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0%,并有效利用区域内公共物流与仓储设施资源优势,助推好粮油产品和理念在广东省宣传普及。2017年以来,中粮粮谷优质大米、面粉产品销售量增长超过20%,累计销量超过1亿斤。

三、坚持核心能力建设,推动产业链不断升级

(一)深入实施优粮工程,提升产业链附加值。继续完善全国布局,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实现产销企业联动。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加工端的降本增效和营销端的品牌赋能反哺前端种植收购,扩大市场对于优质原粮的根本需求,从而推动全链条的价值提升。

(二)深化“三链协同”,推进产业链延伸。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的政策,提升优质产品的“二次增值”能力,以集团内部主粮产品深加工业务为基础,通过企业间流通循环,打造绿色健康的优质深加工产品,再次提升主粮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产业链整体价值,助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协同发展。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